珠寶界掀起一股彩虹的逆襲

珠寶界掀起一股彩虹的逆襲~六彩繽紛的蛋白石,一篇文章讓你徹底愛上蛋白石!

Opal~The Stone Made of Rainbow!

蛋白石的遊彩是現象寶石中最特別的

蛋白石的遊彩是現象寶石中最特別的,色彩繽紛,或點狀星火、或角狀彩斑、或整面潑彩,都各有愛戴者。

近來很流行彩虹運動,所長今天來應景一下,介紹「彩虹寶石」~蛋白石,讓大家瞭解這彩虹寶石的美麗。
蛋白石(Opal)音譯為澳寶或稱歐泊,是一種二氧化矽(SiO2)膠體所形成的準礦物,同時也是最著名的現象寶石之一。
整體觀之,她不如紅寶紅如火焰,也不如藍寶的深邃藍色,也沒有翡翠的陽豔綠色,更沒有紫水晶那樣的濃郁酒紅,然而她卻像一個風情萬種、千嬌百媚的美女,每種寶石的色彩都可能同時呈現於蛋白石之上,所以稱她為彩虹寶石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黑蛋白

黑蛋白不是本身顏色為黑,而是指蛋白石的體色調(Body Tone)為深暗色調,遊彩表現更為凸顯。

蛋白石的最大特色在於「遊彩」(Play of Color),可解讀為「色彩的表現、遊玩」,因為隨著不同角度的光線入射,在各種角度可能因干涉、繞射而呈現五彩繽紛的角斑、星火或潑彩,這是由於蛋白石的結構中有許多細小的「光柵」所造成的干涉與繞射作用。

墨西哥火蛋白

墨西哥火蛋白無論有無遊彩都很受歡迎。

蛋白石實際上可分為「有遊彩」和「無遊彩」蛋白石兩類,有遊彩的蛋白石以其背景底色及色調深淺可劃分為白蛋白石、黑蛋白石、火蛋白石和水晶蛋白石等幾種。
最受歡迎的是澳洲的黑蛋白,因為深邃的底色會讓遊彩的表現更為突出且立體;火蛋白則是墨西哥著名的寶石品種,如火般濃郁橙紅的顏色,有時帶有遊彩,有時則無火彩,都很受歡迎;水晶蛋白指的是透明如水晶的蛋白石,通常遊彩表現較其他蛋白石弱,但鑲嵌時深色襯底會使遊彩明顯而突出;白蛋白石則是相對常見的種類。

水晶蛋白

水晶蛋白的透明體色使其遊彩表現較不明顯,除非深色襯底才會加強遊彩。

近年來有許多無遊彩的新品種非典型蛋白石出現於市場,一般是與玉髓共生,如秘魯的藍蛋白石、粉紅蛋白石,分別與藍玉髓和粉紅珊瑚具有相似的外觀;坦尚尼亞產的蔥綠蛋白石則是與澳洲鎳綠玉髓具有類似的外觀顏色;此外鐵致色的無遊彩黃蛋白石甚至常帶有特殊的樹枝狀軟錳礦內含物。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市場上甚至出現了帶有貓眼效應的稀有蛋白石品種,外觀呈現蜜糖色,有如頂級金綠寶石貓眼一般。

單色蛋白石

單色蛋白石也算市場新寵,與綠玉髓、藍玉髓或粉紅珊瑚有類似的外觀。

蜜糖色的貓眼蛋白石

蜜糖色的貓眼蛋白石,是近年市場上異軍突起的品種,有如金綠貓眼般迷人。

近年來因為衣索比亞蛋白石產量日增,蛋白石的價格從原本的高不可攀,逐漸變的更為親民,有許多珠寶商為了提高蛋白石的賣相,採用染色處理將平價的白蛋白石染成黑色、深藍色、綠色、粉紅色、橙色等不同色系,用以仿製火蛋白、黑蛋白,而這類的染色蛋白石常被鑑定所及珠寶商誤判為天然色蛋白石,除非以拉曼光譜搭配顯微鏡檢測才能準確判別,消費者務必小心以免買錯(所長曾看過帶有GRS證書的染色蛋白石,竟然被誤判為天然無優化)。

染色優化處理蛋白石

染色優化處理蛋白石已經悄悄進入台灣市場,尤其是黑色、藍色和橙色用以模仿天然黑蛋白石與火蛋白石。

翡翠產地的老梗與新知-林書弘所長淺談瓜料翡翠的市場現況
關於舒俱來你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玫瑰榴石~石榴家族中高雅的紫紅色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