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沒的珠寶,17世紀西班牙沉船中發現無價之寶

在海盜黃金時代,一艘滿載珠寶與違禁品的西班牙船隻在一場猛烈的海難中消失在加勒比海。
350多年後的現在,這艘命運多舛的大帆船的遺物已經從水底升起,並將帶著昔日的輝煌前往巴哈馬海事博物館。

故事開始於 1656 年 1 月 4 日,當時 奇蹟聖母號(Nuestra Señora de las Maravillas)與其艦隊中的另一艘船相撞,並撞上了巴哈馬附近的珊瑚礁。

這艘將近900噸的船當時正從古巴駛向西班牙,船上裝載著給國王菲利普四世和貴族們的財寶。
事發當時,這艘重達891噸的船所裝載的貨物比平時更多,因為它還負責運輸從另一艘沉船上所撈起的財寶。

Nuestra Señora de las Maravillas

在巴哈馬的 Nuestra Señora de las Maravillas 沉船附近發現的黃金、珠寶商和硬幣。. Image courtesy of Brendan Chavez/Allen Expedition.

據進行沉船打撈的艾倫勘探公司(Allen Exploration)透露,此前,已經有過多次成功打撈該船上貨物的嘗試。
在1650年代和1990年代之間,共有近350萬件物品被打撈出水。從2020年開始,該公司針對該沉船展開了為期兩年的探險打撈活動。

Nuestra Señora de las Maravillas

潛水員探索 Nuestra Señora de las Maravillas 沉船後留下的殘骸。 Image courtesy of Chad Bagwell/Allen Expedition

「這艘大帆船的殘骸有一段艱難的歷史:在 17 世紀和 18 世紀被西班牙、英國、法國、荷蘭、巴哈馬和美國的探險隊大量打撈,並在 1970 年代至 1990 年代初被打撈者突擊。有人說這些遺骸被磨成灰燼。使用現代技術和頂尖科學,我們現在正在追踪一條漫長而曲折的碎片線索。」

「大砲、錨、祖母綠和紫水晶……我們有大約 3,000 枚銀幣和 25 枚金幣。」

這些打撈出來的文物屬於「西班牙黃金時代」時期,沈船中發現了一系列令人驚嘆的珠寶、黃金、西班牙橄欖罐、中國瓷器、鐵索具、硬幣,以及一個銀劍柄。

祖母綠吊墜

在沉船中發現的祖母綠吊墜。 Image courtesy of Nathaniel Harrington/Allen Expedition

最令人驚嘆的發現是與西班牙最負盛名的軍事勳章聖地亞哥勳章有關的珠寶。
其中一個金吊墜上鑲有一顆很大的橢圓形哥倫比亞祖母綠寶石和十幾顆較小的祖母綠寶石。
專家認為,它們可能代表著12個使徒,寶石旁還有聖詹姆斯十字勳章。同時發現的還有另外三個騎士吊墜,包括一個形狀像金色扇貝的吊墜。

一個金色的吊墜,其中心是聖地亞哥十字,飾有印度牛黃石(bezoar stone 牛黃是指牛科動物的膽囊結石)。 featuring an Indian bezoar stone. Image courtesy of Nathaniel Harrington/Allen Expedition

帶有珍珠裝飾的金色吊墜。 (Nathaniel Harrington/Allen Exploration)

這條 887 克金絲鏈由 80 個圓形鏈節組成,並飾有四瓣玫瑰花結圖案,極有可能是在菲律賓製作的。 (Nathaniel Harrington/Allen Exploration)

除了盛大的珠寶,這艘船似乎還載有很多走私的違禁品,這在當時很常見。

「這艘大帆船裡塞滿了違禁品,非法塗抹在西班牙商人和官員的手掌上。」
「我們的考古發現,大部分回收的硬幣都是在墨西哥鑄造的。但奇蹟聖母號並沒有在墨西哥正式裝載硬幣。非法違禁品再次受到注意。」

船上有大量的非法違禁品存在,代表官方紀錄可能是錯誤的,這意味著這艘船的故事可能還在海底。

最新打撈出來的珍寶和物品,將在巴哈馬海事博物館(Bahamas Maritime Museum)展出。它們將幫助人們瞭解當時船上的生活。

該博物館位於這個加勒比國家的第二大城市弗裡波特(Freeport),將於8月8日開放。

新聞來源
Gold Treasures Recovered From 366-Year-Old Shipwreck In The Bahamas | IFLScience
Sunken jewels, buried treasure uncovered in the Bahamas from iconic 17th century Spanish shipwreck | Fox News

註:
海盜黃金時代

海盜黃金時代是1650年代至1720年代西方海盜最猖獗的一個時期,它還可細分為三個時期:
1.1650年至1680年,以牙買加和龜島為據點的英法海盜襲擊加勒比海和太平洋東部的西班牙殖民地的船隻
2.1690年代,美洲的海盜遠航前往印度洋和紅海襲擊穆斯林和東印度公司商船
3.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之後,後西班牙時代的海盜(多為英國的原私掠者)在加勒比海、北美洲東岸、西非沿海和印度洋活動

西班牙黃金時代
西班牙黃金時代(西班牙語:Siglo de Oro)是15世紀至17世紀西班牙美術、音樂、文學隆盛的時代。
一般以1492年收復失地運動終結、哥倫布航向新大陸至作家佩德羅·卡爾德隆·德·拉·巴爾卡過世的1681年為止的期間。
政治上的黃金時代以腓力二世即位(1556年)至法國和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締結庇里牛斯條約(1659年)之間的時代。

聖地亞哥騎士團
聖地牙哥騎士團(加利西亞語:Orde de Santiago;西班牙語:Orden de Santiago)是一個西班牙天主教軍事修會,創建於十二世紀的萊昂王國,名稱源自加利西亞和西班牙的主保聖人聖雅各。騎士團組成的目的是為了捍衛基督教與保護朝聖路線聖雅各之路上的朝聖者。


深海的火焰「美樂珠(MELO PEARL)」
阿聯酋考古遺址:過去的無價之寶
丹麥金屬偵探 偶然發現了 1500 年前的黃金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