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琥珀中發現了美麗的恐龍尾巴羽毛

琥珀中發現了恐龍尾巴羽毛

令科學家欣喜的是,這個來自9900萬年前的琥珀,內含物不可思議的覆蓋著羽毛。
大約9900萬年前,一隻幼年恐龍的羽毛狀尾巴卡在了樹脂里,這對這種小生物來說是一個致命的陷阱。
但它的不幸現在讓科學家們對白堊紀繁盛時期的有羽毛恐龍有了獨特的見解。

琥珀中發現了恐龍尾巴羽毛

琥珀中發現了恐龍尾巴羽毛

研究人員週四表示,去年,一位中國科學家在緬甸密支那的一個市場上發現了一塊琥珀(樹脂化石),裡面有1.4英吋(36毫米)長的恐龍尾巴,包括骨頭、肉、面板和羽毛。
這隻恐龍本身不超過6英吋(15釐米)長,大約是一隻麻雀的大小。

如何購買琥珀?

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皇家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瑞安·麥凱勒說:「這是第一次出現這種動物。」他是參與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之一,這項研究發表在《當代生物學》雜誌上。

科學家們懷疑這條尾巴屬於一種叫做手盜龍的兩足類鳥類恐龍,手盜龍是擁有羽毛的幾種恐龍中的一種。
鳥類最早出現在大約1.5億年前的侏羅紀時期,是由長有羽毛的小型恐龍進化而來的。

研究人員使用精密的掃瞄和顯微鏡觀察來研究尾巴。他們斷定它的上表面是栗色的,下表面是蒼白或白色的,這種圖案叫做反陰影。

「我們看到羽毛仍然附著在尾巴上,我們可以看到它們是如何附著的,它們的形狀可以精確到微米,以及羽毛內部的色素模式,」麥凱勒說。

它的尾巴由八根椎骨、軟組織和羽毛組成,精美地保存在三個維度上。

麥凱勒說,把它的尾巴粘在樹脂里「對這種特殊的動物來說將會是一場遊戲的終結。它們的尾巴不會像蜥蜴那樣掉落。」

這條尾巴的解剖結構使科學家們排除了它屬於鳥類的可能,因為它很長,很靈活,而且缺少支撐尾羽的融合椎骨。

這一發現也揭示了羽毛的進化過程。被困在琥珀中的化石比鳥類的化石更原始,缺少鳥類羽毛中可見的大部分中央軸。

琥珀一直以來都是古生物學家的福音。許多生物被發現埋在琥珀里,包括昆蟲、蜥蜴、兩棲動物、哺乳動物和鳥類,還有包括花在內的植物。

新聞來源 Scientists Discover Beautiful Feathered Dinosaur Tail Trapped in Amber


發現緬甸琥珀中完整的蟹類化石可能解開蟹類演化之謎
新品種「奇美拉蜘蛛」?1億年前琥珀中驚見類蜘蛛生物
9900萬年歷史琥珀化石,史上最小恐龍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