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緬甸琥珀中完整的蟹類化石可能解開蟹類演化之謎

緬甸琥珀

第一批向內陸遷移的螃蟹之一可以幫助科學家瞭解動物是如何從海洋過渡到淡水或陸地的。 攝影:lida xing

琥珀是一種樹脂化石,被發現包裹在緬甸一種1億年前的甲殼類動物化石中。
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螃蟹進化史上的一個關鍵點,幫助他們瞭解它們何時開始遠離海洋。
這種甲殼類動物的儲存非常壯觀,研究人員能夠通過琥珀看到這種生物的關節腿、爪子、複眼甚至鰓的細節。
目前還不清楚新化石代表的是成年螃蟹還是幼年螃蟹,但這種螃蟹儲存得非常完好,因此它是一個名為「Cretapsara athanata」的新物種,屬於一種名為蟹派(學名:Eubrachyura)的蟹類。

這隻螃蟹是完整的,而不是蛻皮後留下的空殼,這表明這種動物確實生活在它被儲存下來的棲息地。
琥珀中缺乏沙粒,以及汁液在螃蟹身上流動的方式,也暗示著這塊化石來自遠離海灘的環境——可能是鹹水或淡水環境。
研究小組提出,Cretapsara可能代表了已知最古老的非海洋螃蟹,為螃蟹如何從海洋進化到內陸環境提供了線索。
一項新研究的主要作者哈維爾·盧克在《科學進展》雜誌上描述了該標本,他說:「琥珀中發現的新螃蟹化石壯觀地彌補了這一差距。」

對螃蟹來說,離開海洋是一大步。適應鹹水或淡水生活並不像按下開關那麼簡單。
動物們必須改變它們呼吸的方式,調節水分,防止身體變干。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生物學家希瑟·布萊肯-格里森姆說:「最大的障礙是與滲透調節有關的變化,」或生物體如何管理體內的水和電解質(如鹽),更不用說準備吃新食物的新捕食者了。
然而,螃蟹一次又一次地從海洋遷移到內陸。現代螃蟹不僅生活在海灘、珊瑚礁和海洋深處,還可以在河口、河流和湖泊中找到。

專門研究基於生物分子(如基因)排列家譜的研究人員估計,非海洋螃蟹最初進化于大約1.3億年前,也就是白堊紀早期。
已知最古老的非海洋螃蟹化石只有大約7000萬年的歷史,直到緬甸的這個新發現使化石記錄更符合遺傳學估計。雖然琥珀化石可能是已知的最古老的非海洋螃蟹,但它可能不是第一個或最後一個冒險離開海洋的螃蟹。

文章來源 Tiny crab encased in amber reveals evolutionary march out of the ocean


新品種「奇美拉蜘蛛」?1億年前琥珀中驚見類蜘蛛生物
琥珀封存了1.4億年前的蜘蛛網
9900萬年歷史琥珀化石,史上最小恐龍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