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種「奇美拉蜘蛛」?1億年前琥珀中驚見類蜘蛛生物

琥珀中發現的半蜘蛛半蝎子生物

一種新的蜘蛛狀生物剛剛在東南亞被發現,這種生物在大約1億年前的白堊紀時期被包裹在琥珀中,它可能比潛伏在你家地下室黑暗角落裡的任何爬行動物都更可怕。

在緬甸開採了幾個世紀的琥珀作為珠寶,對於瞭解蜘蛛和它們的其他蛛形綱親戚的進化是一個寶庫。
兩個獨立的研究小組描述了4個包裹在琥珀中的距今1億年前的標本,它們看起來像是蜘蛛和蝎子的混合體。

麥迪遜威斯康星大學的進化發育生物學家Prashant Sharma說,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縮小我們對蜘蛛進化認識上的重大差距。”。

蜘蛛綱動物是一組八足無脊椎動物,包括蠍子、蜱和蜘蛛。
蜘蛛大約在3億年前爬行而生,它們以其紡絲器改造的「腿」而聞名,這種「腿」可以產生絲,並控制絲從被稱為「龍頭」的微小孔中擠出來。

但在1989年,研究人員發現了一個可疑的帶有龍頭的化石,它比已知最早的蜘蛛還要早1億年。
到2008年,古生物學家們意識到,這個古老的產絲者只是蜘蛛的親戚,也許是真正蜘蛛的墊腳石。
研究人員將其歸為 Uraraneida一類,該類群曾被認為在4億至2.5億年前蓬勃發展。
這留下了許多關於吐絲器和其他蜘蛛特徵最初是什麼時候進化的問題。

然後,幾年前,琥珀化石交易商獨立地找到中國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的兩位古生物學家,帶著一件包裹在琥珀里的看起來像5毫米長的 Uraraneida蟲化石。
其中一個叫王博的人,組織了一個團隊來觀察他的兩個標本,他們最終將這兩個標本命名為chimeracheneyigi(拉丁語中的“chimera spider”)。

如何購買琥珀?

另一位古生物學家 黃迪穎組織了第二組研究小組,對這些化石的另一對進行研究。
這兩組研究人員表示,直到他們將研究結果提交給同一雜誌時,他們才知道彼此的存在。

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古生物學家 Greg Edgecombe說「但是,儘管存在一些差異,“他們得出了同樣的結論:Uraraneida化石,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蜘蛛化石,是蜘蛛最接近滅絕的近親,”」

更令人驚奇的是,這個琥珀只有1億年的歷史。
所以這些蜘蛛的親戚和蜘蛛並肩狩獵了兩億年。

這項研究發表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雜誌上。

Uraraneida 譯自英文-Uraraneida是已滅絕的蛛形綱動物,已知於中泥盆紀,二疊紀和可能的白堊紀時期的化石。已按此順序明確放置了兩類化石:美國泥盆紀的阿特庫普斯(Attercopus)和俄羅斯二疊紀的二疊紀(Permarachne)。2018年,有人提議將來自緬甸白堊紀的第三個Chimerarachne屬屬,但這個位置存在爭議。

文章來源 Part Spider, Part Scorpion Creature Found in Amber


琥珀封存了1.4億年前的蜘蛛網
9900萬年歷史琥珀化石,史上最小恐龍曝光!
琥珀中發現9900萬年前的花朵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