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書弘所長談「珠寶市場回顧與展望」

2022-2023年珠寶市場回顧與展望

過去兩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各行各業普遍受到衝擊。珠寶,作為非必需的奢侈品或投資商品,衝擊程度相對更高。
2022年過去了,所長循往例在過年前為珠寶產業作個簡單的總結,預祝大家2023年都能鴻兔大展~兔氣揚眉!

整體珠寶市場

疫情導致供需失衡,通膨嚴重,台灣市場買氣未必低迷但消費者下手謹慎,看價不高,然而幾乎每一種寶石源頭價格皆漲,尤以高品質的紅藍寶、祖母綠和受歡迎的話題性彩寶為最。
幾乎可以說,長期看來寶石價格還是一路看漲。

翡翠

有別於以前消費者不買單,賣家不坦白的情況,近兩年瓜料翡翠大行其道,濃綠色的綠輝石翡翠薄片料在市場很受歡迎,價廉物美。
瓜料藍水翡翠也越出品質越好,價格也越來越高。
不過當然高品質的緬甸翡翠價格仍持續追高或持平,中低檔翡翠價格受市場景氣影響較大,所長認為越是中低檔的物件未來價格可能會波動更大(中國景氣因素影響)。
此外,最近在鑑定所端發現越來越多大陸直播台販售優化處理翡翠,景氣越差坑蒙拐騙越多,買家宜謹慎。

玻璃種白翡 照片:Tulab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鑽石

CVD或HPHT合成鑽石,價格更趨平易近人,但需求似乎也退燒了。
50分以下的天然白鑽價格與市場需求或有小跌,但1或2克拉以上的鑽石則相對看漲。
以國際市場來看,彩鑽的價格與市場需求仍然是增加的,尤以粉紅鑽為最,黃鑽次之。

彩色寶石

紅藍寶、祖母綠、霓虹尖晶石、鈷藍尖晶石、沙弗石等眾多寶石,受到疫情和通膨影響而產地源頭價格上漲,近兩年漲幅應當很可觀。
甚至可見早期可以買到無燒寶石的價格,現在只夠入手有燒的高品質寶石。
老話一句,早買晚買都是會漲,早入手還有便宜可撿。

皇家藍藍寶石 照片:Tulab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霓虹尖晶石 照片:Tulab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有機寶石

琥珀跟猛獁象牙仍受歡迎,但猛獁象牙熱度稍減。
琥珀除了波羅的海、墨西哥、多明尼加等產地,緬甸琥珀與撫順琥珀市場詢問度有增加。
印尼、哥倫比亞等產地的柯巴樹脂也大量出現於市場。

隕石與玻隕石類

據業內傳言,中國有許多隕石飾品製造廠商斷鍊,導致電鍍或生產難度及成本增加,鎳鐵隕石一類的商品未來價格看漲。
捷克玻隕石價格迎來新高度,玻隕石類中,澳亞群的黑色玻隕石則看產地而有不同的價格。
另外哥倫比亞、美國亞利桑納、印尼與墨西哥等產地出產的粒狀黑曜岩(火山玻璃),仍被許多廠家當作玻隕石銷售,但透過所長的教育推廣,已有更多消費者能避免被誤導。

鎳鐵隕石原石 照片:Tulab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刻面捷克玻隕石

刻面捷克玻隕石 照片:Tulab台灣聯合珠寶玉石鑑定中心

翡翠產地的老梗與新知-林書弘所長淺談瓜料翡翠的市場現況
天外飛來的珍寶~隕石類寶石
跨國鑑定的實際案例~真假火山玻璃-綠曜石與藍曜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