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原鑚」衣索比亞蛋白石的真正寶石學


NBA star Kevin Garnett, left, plays himself in “Uncut Gems,” by Josh and Benny Safdie, along with Lakeith Stanfield, center, and Adam Sandler. They are looking at an Ethiopian opal in matrix that Sandler’s character, Howard Ratner, is putting up for auction in the movie. Photo courtesy of A24 Films

電影「原鑚」中衣索比亞蛋白石的真正寶石學

「蛋白石的魔力」是2019年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主演的電影《原鑚》(uncutgems)的核心。一個巨大的衣索比亞蛋白石原礦,被走私到紐約。
「你可以在蛋白石中看到整個宇宙」當Sandler把蛋白石拿給籃球明星Keven Garnett看的時候。Keven Garnett非常喜歡,若無法擁有,根本無心打籃球。

Ethiopian opal ‒ the featured gemstone in the movie “Uncut Gems” ‒ was first discovered in Ethtiopia in 1994. Photo by Eric Welch/GIA

蛋白石和大多數寶石一樣,最後經過打磨的石頭只有它們原礦的一小部分。影片中所示的標本在母岩尚有一部分的蛋白石成分,但母岩還是佔了其體積的大部分。

「在現實生活中,在去除無價值的母岩后,蛋白石小塊必須被塑造和打磨成寶石,這通常會導致體積重量大幅縮水」GIA畢業寶石學家®和GIA有色寶石鑑定服務經理Nathan Renfro解釋說。「對未加工寶石材料的任何現實估價都是基於產生拋光寶石的潛力和加工成品寶石所涉及的風險。」

The opal that beguiles the main characters in “Uncut Gems” was still in its matrix, similar to this piece of rough opal in matrix. Photo by Robert Weldon/GIA

蛋白石是經過數世紀的季節性降雨,從砂巖中濾出微小的二氧化矽顆粒,並將它們帶入地下的裂縫和洞穴中而形成的。當沉積的材料乾燥時,微矽球被壓縮成一個緊密排列的晶格。當光通過這個微結構時,它創造了一個眩目的閃爍彩虹顏色的萬花筒,這被稱為色彩遊戲。

蛋白石的許多顏色和型別

蛋白石主要有五種型別:
白色或淺蛋白石:半透明到半半透明,與白色或淺灰色背景色的發揮顏色,稱為體色。在「未切割寶石」中看到的蛋白石標本似乎是一個白色的蛋白石的代表。
黑色蛋白石:半透明到不透明,在黑色或其他深色背景的襯托下呈現彩色。它們通常比白色蛋白石賣得更高,因為在深色背景下,顏色對比更強烈。
火蛋白石:透明到半透明,體色為棕色、黃色、橙色或紅色。這種通常不顯色彩的材料也被稱為「墨西哥蛋白石」。
礫背蛋白石:半透明到不透明,在淺色到深色背景的襯托下色彩斑斕。周圍巖石的碎片成為寶石的一部分。
水晶蛋白石或水蛋白石:透明到半透明,有清晰的背景。這種型別表現出特殊的色彩效果。

澳大利亞的蛋白石是最著名的,而且該國仍然是蛋白石最豐富的產地-主要是白色和黑色的。
衣索比亞是最新的來源,第一次發現是在1994年。

在電影中的產地是在2008年在沃爾夫洛省一個叫Wegal Tena的小鎮附近發現的。
這種物質主要是白色的蛋白石,是由古火山灰中的二氧化矽形成的。
另一個產黑蛋白石的礦床是在2013年被發現的,它位於Wollo礦西北約30英里處。2012年是《原鑚》出產的年份。

GIA多年來對蛋白石進行了廣泛的報道,在今年夏天的《2019寶石與寶石學圖表》中可以找到很多研究。

新聞來源 The Real Gemology of Ethiopian Opals in ‘Uncut Gems’

《原鑚》是2019年美國驚悚片,由喬什和邦尼·薩夫迪執導並與隆納·布隆史丹共同編劇,亞當·山德勒、凱文·賈奈特、凱斯·史坦佛雷德、茱莉亞·福克斯、伊迪娜·曼佐和艾瑞克·博高森出演。桑德勒在片中飾演沉迷賭博的紐約鑽石區珠寶商霍華德·拉透納為了償還債務,必須冒險一搏,奪回一顆昂貴的蛋白石。影片於2018年9月到11月取景,原聲音樂由丹尼爾·洛帕汀譜曲。


十月誕生石:蛋白石和碧璽
衣索比亞的南沃洛地區出產蛋白石
蛋白石獵人在澳洲發現了價值90萬美元的巨大蛋白石
蛋白石有哪些不同的類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