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藍寶石是怎麼變大的

亞當之星 世界最大的藍寶石

之前有提過 斯里蘭卡發現世界最大星光藍寶石

世界上最大的藍色藍寶石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但它怎麼會變得如此巨大呢?

世界上有史以來最大的藍色藍寶石日前揭幕,這顆藍寶石是在斯裡蘭卡拉特納普拉(Ratnapura)礦山發現的。

它重達1404.49克拉,相當於280克(不到10盎司)。當地的寶石學家說他們從未見過更大的藍寶石。

它是一種被稱為“星光藍寶石”的寶石,由於寶石內有六顆尖星。
這是因為光從被困其中的晶體反射的管道造成的。

星光藍寶石所有者接受了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採訪,並暗示它的售價可能高達1.75億美元。

BBC Earth 頻道採訪了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的礦物科學家西蒙•雷德芬(Simon Redfern),瞭解如此巨大的寶石是如何形成的。

產生藍寶石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這顆特別的藍寶石可能是在斯里蘭卡高地的岩石中形成的。

在數百萬年的時間裏,溫度和壓力的變化非常緩慢

雷德芬說:「這些花崗岩的年代大約為20億年前,隨後在5億多年前發生的大規模變質造山事件中被擠壓並重新加工。」「這些山脈根部深處的溫度和壓力會達到900攝氏度以上,9000大氣壓以上。」

藍寶石可能是在花崗岩被重新加工之前,或在岩石被加熱和擠壓時,在花崗岩內部形成的。

「無論是哪種情況,溫度和壓力都只會在數百萬年的時間裡發生非常緩慢的變化,」
雷德芬說。「這就是晶體如何能夠長得這麼大的原因。」

寶石形成後,它就在岩石中,當它們被抬升到山中,然後被侵蝕。
雷德芬 說:「它被帶到地表,被雨水和風化的力量從岩石中剝離出來,然後沿著河流運送到Ratnapura的寶石砂中。」

這些花崗岩的年代已接近20億年

像藍寶石這樣的礦物只能在這樣的旅程中倖存下來,因為它們非常堅硬。
其他較軟的岩石可能會被侵蝕成泥和沙,這是由於斯里蘭卡的强降雨造成的。

By Melissa Hogenboom 5 January 2016
文章來源 BBC – Earth – How the world’s biggest sapphire grew so large


藍寶石一定是藍色的嗎?
三月的誕生石:海藍寶石與血石
蘊藏高原深處的喀什米爾藍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