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寶石:來自猶他州的紅色綠柱石


像美國許多其他寶石種類一樣,紅色綠柱石主要是通過偶然發現的。
梅納德·比克斯比(Maynard Bixby)是一名簿記員,後來成為探礦者,在科羅拉多州和亞利桑那州從事採礦工作後前往猶他州。
他在猶他州托馬斯山脈的偏遠地區提出了幾項主張。
重點是黃玉標本和毛坯的回收,他於1904年發現了第一批紅色綠柱石晶體。
他向華盛頓特區的國立大學寄了一個樣本,正式將其鑑定為新品種的綠柱石。
1958年,拉瑪爾·霍奇斯(Lamar Hodges) 在猶他州發現的娃娃山脈(Wah Wah )中發現了第二個紅色綠柱石 。
哈里斯家族於1978年購買了開採該財產的權利。他們押注了12項開採計畫,分別是Ruby 1-4和Violet 1-8。
在後來被稱為 Ruby Violet Mine。


A striking example of a red beryl crystal in matrix.

紅色綠柱石僅在七個地方生產,其中大多數在猶他州。
除美國外,唯一另一個生產紅色綠柱石的國家是墨西哥。
其他綠柱石變種在世界各地也很普遍,且大多數形式為花崗偉晶岩,變質或準沉積岩。紅色綠柱石是不同的。
所有已知的紅色綠柱石都在一種不太可能的宿主岩石中發現:流紋岩。
娃娃山脈的地質主要由火山岩組成,但原始的岩石主要由上生代和中生代上覆元古代基底岩構成的沉積岩組成。


A rough red beryl crystal.

在 140到5000萬年前的Sevier 造山運動中,這些岩石大規模折疊和斷裂 。
火山活動是在3400萬年前開始的,但是保存紅色綠柱石的礦床是在2300萬年前形成的。
流紋岩為流帶狀和斑狀的,但紅色綠柱石出現在熱液蝕變的區域,原始礦物被粘土礦物替代。
在流紋岩冷卻和收縮時形成的幾乎垂直的裂縫中發現了紅色綠柱石。
這些裂縫可能充滿粘土礦物,例如高嶺石。


A faceted red beryl.

與在黃玉流紋岩中形成的其他礦物質(如黃玉和石榴石)不同,紅色綠柱石並未在氣體腔中形成。
它的起源是由於流紋岩中的鈹(Be)含量和相對較低的鈣含量。
流紋岩冷卻後,釋放出富含氟的熱氣體,並與流紋岩下方沉積物中的水蒸氣混合,形成超臨界流體。
隨著流體冷卻,形成紅色綠柱石。

文章來源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感謝 TGI & Gem Lab 台灣寶石研究院 文章授權


GIA宣布綠柱石家族出現新成員
比鑽石更稀有、比黃金更珍貴的寶石「紅色綠柱石」
巴西發現重達 360公斤的祖母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