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尖竹汶「寶石之城」

尖竹汶作為泰國最重要的寶石切磨、處理和貿易中心的美譽,激勵該府推出新舉措,進一步加強其寶石之城的地位。

Gems Road上的週末寶石市場

泰國東南部的尖竹汶(亦稱莊它府里)因其豐富的寶石資源、熟練的切磨師和「燒石師」(寶石加熱和其他處理的專家)而聞名遐邇。
莊它府里珠寶首飾商會的數據顯示,從泰國出口的有色寶石中有80%的都是在該地切磨和處理的。

過去、現在和將來

尖竹汶寶石業始於數百年前,當時在該地和鄰近的達叻府發現了紅寶石和藍寶石。
1977年,暹羅紅寶石的發現在這些地區掀起了寶石開採熱潮,後來這裡被稱為世界紅寶石之都。然而到了20世紀末,大多數紅寶石礦已經枯竭。

尖竹汶的一處小規模藍寶石礦場,兩位礦工在跳汰機上工作

據尖竹汶的寶石製造商和交易商Phuket Khunaprapakorn介紹,目前該地只有幾處小規模的黃色藍寶石礦場在運作。
Khunaprapakorn先生是莊它府里珠寶首飾商會的前任會長,也是現任會長的高級顧問。

當礦藏枯竭時,泰國商人前往其他國家,特別是非洲,購買紅寶石和藍寶石原石,帶回尖竹汶進行處理和切磨。
這座曾經的礦業城市轉變為寶石加工中心,聚集了許多熟練的切磨師和寶石處理專家。

Khunaprapakorn先生說:「我們這裡大部分紅寶石是從莫三比克、馬達加斯加和緬甸進口的,而藍寶石是從斯里蘭卡和馬達加斯加進口的。
泰國的切磨師瞭解如何發掘寶石的內在美。
從預成型開始,他們在切磨前就會對寶石進行正確的定向。
隨著多年的經驗積累,他們已經發展出知識和技能,並代代相傳。」

世界藍寶石貿易有限公司創始人、資深寶石商Matee Jungsanguansith說:「每家工廠都有自己的熱處理技術,並且在多年的經驗累積下,技術亦大大提高。
寶石在適當條件下,用合適的溫度加熱,這是泰國寶石製造商獨有的技能。」

尖竹汶同樣以其在Gems Road附近區域非常受歡迎的週末寶石市場而聞名,商人們搭起臨時攤位,出售種類繁多的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碧璽、海藍寶石和托帕石等寶石。
來自世界各地的買家也會在室內的交易中心、買手店甚至在室外的小馬路上租用桌子,等待中間商們帶貨前來交易。
正是這種獨特的買貨活動和文化使尖竹汶成為了世界重要寶石交易中心。

尖竹汶著名的寶石市場出售的有色寶石

「主要買家來自印度、中國和歐洲。」Khunaprapakorn先生透露。
Jungsanguansith先生補充說,大多數成品有色寶石都是批發給泰國和國際珠寶製造商的。

新挑戰

尖竹汶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寶石交易中心之一,但它目前面臨著全球寶石資源不斷減少的挑戰。
事實上,從其他國家的礦場中開採並運往到尖竹汶進行切磨的寶石數量也有所下降。

Khunaprapakorn先生說:「一些寶石開採國家也想發展自己的製造技術,因而減少了原材料的出口。
泰國必須加強與這些國家的關係,幫助它們提高生產力,這樣我們才能繼續從這些國家採購寶石原石。」

尖竹汶的一間工坊,一位「燒石師」在演示運用丙烷加熱的加熱爐和瓷質坩堝進行寶石熱處理的工藝

此外,他敦促泰國的私營和公共部門培養年輕一代的寶石切磨師,以及珠寶設計師和製造業人士,以進一步支持該行業。

為了強化尖竹汶作為寶石之城的國際地位,泰國珠寶學院(公立機構),或簡稱GIT及其行業合作夥伴將於本年12月
4日至8日舉辦2019尖竹汶國際寶石珠寶節。
據稱此屆寶石珠寶節將在至少三個地點舉行,並有尖竹汶政府機構和泰國旅遊局舉辦的活動。

尖竹汶的寶石切磨工人

重要出口產品

泰國珠寶學院寶石首飾信息中心的數據顯示,2019年的前5個月,泰國出口寶石和首飾約46.1億美元,同比下降約10%。
珠寶首飾是該國第三大出口品類,佔出口總額的4.54%。

同期,泰國向國外出售了價值6.19億美元的有色寶石,約佔寶石和首飾出口總額的13.44%。
世界上多達80%的有色寶石流經泰國,進行切磨和質量提升。

成品寶石出口額為4.0549億美元,同比增長8.73%。
泰國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香港、美國、瑞士、意大利和印度。

文章來源 尖竹汶:寶石之城


「收藏與探索」 化石作為裝飾寶石
莫三比克:21 世紀紅寶石新發現
一個時代的結束「最終的 阿蓋爾(ARGYLE)鑽石」
希臘納克索斯島上的黃金和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