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藍鑽 可能是拍賣會上最昂貴的珠寶

5000 萬美元將在拍賣會上為您帶來什麼?

上個月,蘇富比以 455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了桑德羅·波提切利的《悲傷之人》畫作,今天它宣布推出另一件價值至少 4800 萬美元的傑作:一顆罕見的 15.10 克拉鮮彩藍鑽

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

這顆寶石有多稀有和不尋常?

蘇富比亞洲區主席 Patti Wong 表示:「只有五顆 10 克拉以上的鮮活藍鑽被拍賣。」相比之下,拍賣行在過去 20 年裡賣出了更多畢加索和莫奈的畫作。

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

這顆新開采的鑽石被稱為「戴比爾斯庫利南 浩宇之藍」(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藍鑽,將於 4 月在香港蘇富比拍賣行拍賣,成為拍賣會上最大最受矚目藍鑽。

目前保持拍賣價格紀錄的是奧本海默藍鑽(Oppenheimer Blue),這是一顆 14.62 克拉的艷彩藍鑽,2016 年 5 月在佳士得拍賣行以驚人的 5750 萬美元售出。
「戴比爾斯庫利南 浩宇之藍」藍鑽不僅比奧本海默藍、它也是一種非常飽和的深牛仔藍,內部完美無瑕。

這顆藍鑽原石(重近 40 克拉)於 2021 年在南非的庫利南礦發現,由戴比爾斯和 Diacore 鑽石切割業務共同以 4000 萬美元的價格購買。
Diacore 的切割大師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將這顆鑽石刻面並拋光成一顆完美無瑕的 15.10 克拉階梯式切割藍鑽石。
它被美國寶石學院 (GIA) 評為鮮豔的藍色,這是彩色鑽石的最高等級,被授予不超過 1% 的藍色鑽石。「史上最大的內部無瑕階梯式切割艷彩藍鑽」。
藍鑽的色調源自於晶體結構中的微量硼元素,是大自然的奇妙奧蹟,在彩色鑽石中仍屬極其少數。

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

價格飛漲

在過去的十年中,藍色彩鑽的價格勢不可擋。
2014 年,一場改變遊戲規則的銷售超越了以往所有藍色鑽石的銷售,並樹立了新的標杆;梅隆藍鑽(Mellon Blue Diamond)是一顆 9.75 克拉的鮮彩藍色梨形鑽石,後來更名為 Zoé Diamond,在紐約蘇富比以 326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次年,日內瓦蘇富比以 485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約瑟芬藍月亮(The Blue Moon of Josephine),這顆 12.03 克拉的墊形內部無瑕艷彩藍鑽再次打破了記錄。
2016 年 5 月,奧本海默藍鑽(Oppenheimer Blue) 賺了 5750 萬美元。

雖然很少有大尺寸的藍鑽出現在拍賣會上,但它們的魅力已經吸引了人們幾個世紀的注意。
17 世紀中葉,Jean Baptiste Tavernier 在印度戈爾康達地區購買了一顆藍色鑽石時首次記錄了它們。
1668年,他把它賣給了法國國王路易十四,路易十四將它命名為法國藍,多年來,它被出售、被盜,並經過數人之手。
當然,它是現在世界上最著名的藍鑽「希望鑽石(Hope Diamond)」,一顆 45.52 克拉的深彩灰藍色寶石。
它目前在華盛頓特區的史密森尼博物館展出,是博物館中參觀人數最多的寶藏。

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

隨著市場上的收藏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國際上對戴比爾斯庫里南藍有著強烈的興趣。
Wong 說「這是我職業生涯中見過的最美麗的藍色鑽石,今天的人們知識淵博,他們跨類別收集,他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一些客戶會喜歡佩戴這顆鑽石,而另一些客戶則希望擁有所有權。

文章來源 The De Beers Cullinan Blue Heads to Auction at Sotheybys


來自太空的「ENIGMA」黑鑽石
春櫻裡的流光溢彩 15.81克拉艷彩紫粉紅「櫻花鑽石」NT$ 7億 佳士得綻放
世界上最有價值的粉紅鑽石「粉紅之星」
「不可思議的稀有」有史以來最大的阿蓋爾紫羅蘭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