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能否分辨這些黃色寶石?

濃彩黃色墊型切工鑽石
這顆重 54.29 克拉的濃彩黃色墊型切工鑽石飾以 67 克拉的白色鑽石,用 18K 白金鑲嵌。由 Chatila 友情提供。攝影:Robert Weldon(羅伯特·韋爾登)/GIA

陽光、檸檬,還有各種黃色的花朵,總讓人感到幸福、溫暖和樂觀。
從鑽石、黃水晶到柘榴石,很多寶石也呈現黃色色彩。

黃色鑽石堅固耐磨、價值持久,經常用於珠寶鑲嵌。
不過,除了黃色鑽石之外,還有很多其他價格相對實惠的黃色寶石。
這些寶石的顏色從淡黃色色彩到濃郁的暖色不等。

市面上最常見的黃色寶石是黃水晶、藍寶石、拓帕石、碧璽和透明蛋白石。
其他黃色寶石包括黃色鈣鐵榴石、錳鋁榴石、馬里柘榴石、綠柱石、榍石、鋯石、鋰輝石和各種透明的鈣鈉斜長石和正長石。
不那麼常見或有收藏價值的黃色寶石包括金綠玉、閃鋅礦、磷灰石和葡萄石。

黃色寶石挑戰賽

許多黃色寶石的顏色都非常類似。
您能看出這組黃色寶石的細微差別嗎?這些寶石看起來相似,但它們是不同類別的黃色寶石。
一顆長方形寶石和一顆八邊形寶石。

黃色鑽石

天然彩鉆中,黃色鑽石是最多的,但黃色鑽石也僅佔所有鑽石的極小部分。
19 世紀 60 年代,南非開普省發現了第一個黃色鑽石的主要產地。
因此在珠寶行業中,這些黃色鑽石也被稱為「開普」黃色鑽石。

一顆已切磨黃色鑽石,放於一顆黃色鑽石原石前。

黃「cape(開普)」鑽石

這顆已切磨的彩黃「cape(開普)」鑽石(前)由 Safdico USA, Inc.(美國薩弗迪克有限公司)捐贈。這顆六八面體「cape(開普)」黃色鑽石原石(后)由 Sir Oppenheimer Student Collection(奧本海默爵士學生藏品)捐贈。攝影:Orasa Weldon(奧拉薩·韋爾登)和 Robert Weldon(羅伯特·韋爾登)/GIA

根據「GIA Diamond Dictionary(《GIA 鑽石辭典》)」,「Cape(開普)」鑽石是一種呈現明顯黃色體色的 Ia 型鑽石,呈現出特定、明確的吸收帶。
(通常在 415.5 mm 處為強吸收帶,478.0 nm 處為較強吸收帶,兩處之間有四條較弱吸收線)。
這種鑽石可能也會呈現藍色、黃色或橙色螢光。

鑽石呈現黃色的原因是什麼?

GIA 鑽石顏色專家 John King(約翰·金)解釋說:「大體而言,鑽石中的氮原子引起可見光譜藍色區域的兩種吸收;光譜其餘部分被透射,產生可見黃色。」

一顆大型梨形黃色鑽石

一顆大型梨形黃色鑽石
這顆 9.05 克拉艷彩黃色鑽石的正面顏色分佈均勻。由 B. Najjar.(B. 納賈爾)友情提供。攝影:Robert Weldon(羅伯特·韋爾登)/GIA
Ib 型濃彩黃色鑽石的歷史術語是 Canary(金絲雀),用以區別帶有「Cape(開普)」光譜的鑽石。業內稱為「金絲雀黃」的鑽石,因其濃郁飽和的黃色而備受推崇。

著名黃色鑽石

鑲嵌于鑽石緞帶上的一顆大型玫瑰花式切磨黃色鑽石。

Schlumberger(史隆伯傑)設計的玫瑰花結緞帶項鍊,鑲嵌著名鑽石 Tiffany Yellow Diamond(蒂芙尼黃色鑽石)。照片由蒂芙尼公司友情提供

鑽石有一種難以言喻的魅力,深深吸引著寶石愛好者。
早在 1676 年,法國旅行家、寶石商人 Jean-Baptiste Tavernier(讓-巴蒂斯特·塔韋尼耶)就曾記載他看到一顆重 137.27 克拉的黃色鑽石,並多次以 Florentine( 佛羅倫薩)、Austrian Yellow(奧地利黃色)和 Grand Duke of Tuscany(托斯卡納大公)等不同名字提及這顆鑽石。
從那之後,尤其是隨著人們日益重視鑽石顏色,許多著名彩色鑽石都列為上乘精品。

1878 年,蒂芙尼公司買下了 Tiffany Yellow Diamond(蒂芙尼黃色鑽石)。
之後 70 多年,這顆鑽石一直在其紐約的旗艦店展出。
在 George Frederick Kunz(喬治·弗雷德裡克·昆茨)博士的指導下,這顆鑽石從重達 297.42 克拉的原石,切磨為現在這顆重 128.54 克拉的墊形切工鑽石,是世界最大的彩黃色鑽石之一。
1984 年,GIA 對這顆鑽石進行了分級。

一顆大型方形切工黃色鑽石。

這顆重 101.29 克拉的 Allnatt (歐那特黃鉆),是經重新切磨以提升顏色和價值的著名艷彩黃色鑽石。攝影:Shane F. McClure(肖恩·F.麥克盧爾)/GIA

Allnatt(歐那特黃色鑽石)以其前主人 Major Alfred Ernest Allnatt(梅傑·阿爾弗雷德·埃內斯特·歐那特)的名字命名,有人認為這顆鑽石可能源自戴比爾斯南非礦區。

這顆鑽石後來出現在 1996 年 5 月的佳士得日內瓦拍賣會上,重 102.07 克拉,顏色級別為濃彩黃。
這顆鑽石被買下後,重新切磨成 101.29 克拉的鑽石以優化顏色和凈度,從濃彩級變為艷彩級,凈度提升至 VS2 級。

Allnatt(歐那特黃色鑽石)是採用 20 世紀早期切磨式樣、以最大限度保留形態完整的八面體原石晶體重量並提升其顏色的典型案例。

一顆已磨光、但是未刻面的三角形黃色鑽石鑲嵌在一塊鑽石切割的金塊上,鑲有鑽石,且周圍飾以金銀色緞帶。

Kahn Canary Diamond
這顆著名的 Kahn Canary Diamond(卡恩金絲雀鑽石)鑲嵌於一枚 18K 黃金和鉑金打造的戒指上,由紐約知名珠寶商 Henry Dunay(亨利·杜奈)設計製作而成。設計師並未切磨這顆形狀起伏的鑽石,而是保留了它的優雅線條。由阿肯色州派恩布拉夫 Stanley Kahn Family Collection(斯坦利·卡恩家族藏品)友情提供。攝影:Harold & Erica Van Pelt(哈羅德和埃里卡·范·佩爾特)/GIA

1972 年,阿肯色州迦太基的伐木工 George Stepp(喬治·斯特普)在阿肯色州 Crater of Diamonds State Park(鑽石坑州立公園)發現一顆黃色鑽石晶體,並將其賣給阿肯色州派恩布拉夫 Kahn Jewelers(卡恩珠寶)。
Kahn Jewelers(卡恩珠寶)並未切磨這顆鑽石晶體,而是保留了這顆鑽石天然的三角枕形形狀(「孿晶」)。
「Kahn Canary Diamond(卡恩金絲雀鑽石)」重 4.25 克拉,是內無暇級鑽石。

自 Crater of Diamonds State Park(鑽石坑州立公園)于 1977 年成為州立公園並對外開放后,這裡發現了 33,000 多顆鑽石。
該公園遵循「發現者即所有者」的政策,公眾可付費挖掘鑽石。

作者簡介
Sharon Bohannon(莎倫·博漢農):媒體編輯,對圖片進行研究、編目錄和記錄,是 GIA 研究寶石學家 (GG™) 和專業珠寶家 (AJP®)。
她就職于 Richard T. Liddicoat(理查德·T.·李迪克)寶石學圖書館和資訊中心。

文章來源 Yellow Gemstones: Can You Identify Them?


有史以來最大白鑽「THE ROCK」現身佳士得
世界最大的高品質祖母綠 – CHIPEMBELE,犀牛祖母綠
超越估值兩倍!「金色金絲雀」鑽石創下驚人成交價